HIGH QUALITY SERVICE

high technology innovation , high speed development.

HIGH QUALITY SERVICE

關於腺相關病毒

腺相關病毒 (adeno-associated virus, AAV) 是當今臨床和生醫研究中最常用的病毒載體之一。與其他常用的慢病毒、腺病毒、反轉錄病毒和脂質載體相比,AAV 是唯一一種可同時具備長時間穩定表現、作用在多種器官組織並且不會引發強烈免疫反應的載體,而這也使得 AAV 成為了動物實驗與人類基因治療的首選載體之一。再者,AAV 具有相對較高的安全性,若不涉及特殊致病性基因的表達,可於生物安全一級 (BSL-1) 實驗室操作。在應用方面,AAV 可以與 shRNA、CRISPR-Cas、基因序列和 miRNA 等技術結合使用,從而實現對於單個甚至多個基因、miRNA 或 ncRNA 表現量的控制。此外,AAV 還可以用於表達一些蛋白質工具,以幫助進一步的研究。而 AAV 有不同的給予方式,除了可以直接在器官組織內局部注射外,也可透過靜脈注射全身性的給予並配合細胞類型專一性啟動子,以在特定器官組織內實現均勻且精確的基因表達控制。

技術平台目前提供 12 種血清型 (serotype) 的包裝服務,其中包括 AAV 1、2、5、6、8、9、rh10、DJ、PHP.S、PHP.eB、2-retro 和 BR1。

  • 申請者只需提供 transfer plasmid,其上含有欲包裝至病毒內的序列。

  • 技術平台可提供構建 transfer plasmid 的完整方法步驟。


服務項目

技術平台提供純化、未純化,以及不同病毒總量的選擇。
應用 有效病毒總顆數 最低濃度 (200ul) 所需質體量
(transfer plasmid)
價格  製備時間
病毒包裝 質體放大
細胞實驗
(未純化)
> 1 x 1012 vg > 5 x 1012 vg/ml 50 ug $10,000 $3,000 3 - 5 週內
細胞實驗、
動物實驗
(純化)
> 2 x 1012 vg > 1 x 1013 vg/ml 70 ug $15,000 $3,000
> 5 x 1012 vg > 2 x 1013 vg/ml 150 ug $19,000 $4,000
> 1 x 1013 vg > 5 x 1013 vg/ml 300 ug $26,000 $5,000
其它規格 -- 歡迎詢價 --

  • 以上規格皆可指定濃縮至 0.2 ~ 1 ml 體積,申請者需留意最終濃度 (vg/ml) 是否有達實驗需求。

  • 質體請使用市售 Midi/Maxi/Mega kits 純化,以確保病毒品質。

應用資訊

器官組織偏好性

不同 AAV 血清型具有偏好進入不同器官、組織以及細胞類型的特性。
以下列出各個血清型的器官組織偏好性供為參考:

AAV-1 AAV-2 AAV-5 AAV-6 AAV-8 AAV-9 AAV-rh10 AAV-DJ AAV-PHP.S AAV-PHP.eB AAV-BR1 AAV-2-retro
中樞神經系統        
周邊神經系統                      
視網膜          
內耳                
心臟        
肺臟              
肝臟          
腎臟                
胰臟              
脾臟                      
睪丸                    
脂肪組織                    
平滑肌              
骨骼肌                    
腦血管內皮細胞                      

  • AAV-PHP.eB 可以透過靜脈注射有效的通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

  • AAV2-retro 能夠從神經元軸突進入細胞,逆行至細胞核並執行表達功能(如表達螢光蛋白),因此被廣泛應用於神經投射的逆向追蹤研究。

  • AAV-DJ 為融合了八種天然血清型序列的人工改造型,常用在體外細胞培養實驗上。

以 AAV9 血清型為例

圖為 8 週大的小鼠經由尾靜脈注射,全身性給予 5 x 1011 vg (⬢) 以及 1 x 1012 vg (⬢⬢) 帶有 CAG 啟動子與 GAPDH 基因的 AAV9,於四週後在四種器官組織表現 GAPDH 蛋白的 western blot 結果。而對照組 (⬡⬡) 為給予了 1 x 1012 vg 僅帶有 CAG 啟動子而無 GAPDH 基因的 AAV9。


參考工具

啟動子
選擇合適的啟動子 (promoter) 有助於減少對非目標細胞的影響。
以下列出一些具有組織細胞特異性的啟動子供為參考 (附文獻連結):
細胞類型 啟動子
Excitatory neuron hSyn (0.5kb) / CaMKII (0.4kb)
Motor neuron Hb9 (1.6kb)
Dopaminergic neuron TH (2.5kb)
Glutamatergic neuron PAG (2.4kb)
GABAergic neuron GAD65 (2.5kb)
Neuronal activity c-Fos (0.8kb) / eSARE (1kb)
Astrocyte GFAP (gfaABC1D, 0.7kb) / ALDH1L1 (1.3kb)
Oligodendrocyte MBP (1.9kb) / MAG (1.5kb)
Schwann cell Mpz (1.2kb)
Microglia, Macrophage F4/80 (0.7kb)
Retinal Muller cell NR2E1 (Ple264, 2kb)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NA65p (0.8kb)
Brain endothelial cell Ple261 (3kb)
Endothelial cell Flt1 (1kb)
Cardiac muscle cTnT (0.7kb) / aMHC (0.4kb)
Liver hepatocyte TBG (0.8kb)
Kidney podocyte NPHS1 (1.25kb)
Skeletal muscle MCK (0.6kb)
Pancreas beta cell RIP (0.6kb)
Pancreas acinar cell Elastase I (0.3kb)
Pancreas alpha cell GCG (0.7kb)
Osteoblast Col1a1 (2.3kb)
 
  • 以 CaMKII 啟動子為例

圖為 8 週大的小鼠經由尾靜脈注射,全身性給予 1 x 1012 vg 帶有 CaMKII 啟動子與 eGFP 基因的 AAV-PHP.eB,於四週後在腦內特定類型的細胞表現 eGFP 的結果。
 

蛋白質工具
AAV 可用於表達一些蛋白質工具以協助研究。
以下列出一些蛋白質工具供為參考:
功能特性 蛋白名稱
Light-gated ion channel (optogenetics) ChR2 / eNpHR / Arch / GtACR
Chemogenetics Rq / hM3Dq / GsD / hM4Di / KORD
Recombinase for conditional knockout Cre / Flp / Dre
Inducible gene expression system TRE + rtTA (Tet-ON) / TRE + tTA (Tet-OFF)
DNA/RNA editing CRISPR-Cas9 / CRISPR-Cas13
Autophagic flux indicator RFP-GFP-LC3
Mitophagic flux indicator mt-Keima / mito-QC / mito-SRAI
Mitochondrial labeling MitoGFP / MitoRFP
Mitochondrial turnover indicator MitoTimer
Apoptotic sensor (Caspase-3) ECFP-DEVD-EYFP
Ca2+ sensor GCaMP / Twitch / GECO / 4mtD3cpv
Voltage sensor Volton / ArcLight / ASAP / Archon / Positron
pH sensor SypHer / mito-SypHer / pHluorin
H2O2 sensor HyPer / mito-HyPer
Neurotransmitter sensor iSeroSNFR / iGluSnFR3 / iGABASnFR / iATPSnFR / dLight
Kinase activity sensor AKAR / CKAR / EKAR / AKTAR / AMPKAR
Redox sensor roGFP
Small GTPase activity sensor G-Hras / G-Rac1 / G-Cdc42
NADH/NAD ratio sensor Peredox / SoNar / mt-SoNar
ATP/ADP ratio sensor Perceval / PercevalHR

生產資訊

Transfer Plasmid
 
  • 特性介紹
AAV transfer plasmid 即是帶有要包裝至 AAV 中序列的質體。它最大的特點是擁有一對序列相同但方向相反的 ITR (Inverted Terminal Repeat) 序列。這對 ITRs 之間的序列,例如啟動子和目標基因序列,將跟著 ITRs 一起被包裝在 AAV 中,最終透過 AAV 帶入細胞核以實現基因表達。然而,需要注意的是,ITRs 本身 (145bp X 2) 以及 ITRs 之間的序列加起來總長度不能超過 4.7kb,否則無法完整包裹至 AAV 內。如果不可避免的需要超過 4.7kb,則可以參考這些方法,在目標細胞中將兩段序列組合在一起,以突破 4.7kb 的限制。
儘管 transfer plasmid 上的 ITRs 序列通常源自於 AAV2 血清型,但它們可以用來包裝進所有的 AAV 血清型中。

 
  • ssAAV 與 scAAV
使用一般的 AAV transfer plasmid 所製造出的 AAV,與野生型一樣都是單股 DNA 病毒 (ssAAV),因此,被 AAV 帶入細胞核的單股 DNA 會需要一些時間轉化為雙股才能開始表現基因。而使用 self-complementary AAV (scAAV) transfer plasmid 則可在一開始便透過對半折疊互補的方式形成雙股,省去細胞合成另一股的時間,並加快基因開始表現的速度。但由於原本 4.7kb 的空間必須被設計成對半互補,因此可用的空間會僅剩下大約 2.2kb。

生產流程

  • 製造與純化
將 Transfer plasmid、RepCap plasmid (決定血清型) 以及 Helper plasmid (協助 AAV 製造) 三種質體同時轉染至 HEK293 細胞中,即可生成病毒。RepCap plasmid 具有幫助病毒複製 (Replication, "Rep") 和合成外殼 (Capsid, "Cap") 的序列。其中 Cap 序列會根據所需製造的血清型外殼進行相應的替換,而 Rep 序列則通常源自於野生 AAV2 血清型。此外,Helper plasmid 用於模擬野生 AAV 需要與腺病毒 (adenovirus) 共存於細胞內才能複製的情況,其上帶有腺病毒的 E2A、E4 和 VA 基因,對啟動 AAV 製造至關重要。

當細胞生成病毒後,裂解的細胞以及含有病毒的培養基會先以 polyethylene glycol (PEG) 進行初步的蛋白質沈澱與收集,然後再透過碘克沙醇 (Iodixanol) 梯度離心分離 AAV 與其他蛋白質雜質。接著,從特定的碘克沙醇濃度層中抽取出純化的 AAV,再利用 100kDa MWCO 濃縮超濾管將碘克沙醇溶液替換為 PBS,同時將病毒濃縮至所需的濃度。

 
  • 純化結果

圖為將技術平台純化後的 AAV 溶液, 經由 SDS 膠體電泳、轉漬以及 Coomassie blue 總體蛋白染色後的結果。顯示除了 AAV 外殼蛋白 VP1、VP2 以及 VP3 之外,沒有其它明顯蛋白質殘留。

  • 定量
定量病毒所使用的單位 vg (viral genome) 代表具有完整外殼且有包裹目標序列的病毒顆數。首先,純化濃縮後的病毒溶液會先以 DNaseI 裂解掉未被完整包裹於病毒內的 DNA。隨後,加入 EDTA 抑制 DNaseI 活性後,以 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 使病毒外殼蛋白變性並釋放包裹在病毒內的 viral genome。最後,透過 qPCR 量測 viral genome 的數量即可得知病毒數量。